东野圭吾,男,1958年2月4日出生于日本大阪,日本推理小说作家。
作品列表如下:
1985年
01.《放学后》
1986年
02.《毕业——雪月花杀人游戏》
03.《白马山庄杀人事件》
1987年
04.《学生街里的杀人事件》
05.《十一字杀人》
1988年
06.《魔球》
07.《以眨眼干杯》
08.《浪花少年侦探团》
1989年
09.《十字豪宅的小丑》
10.《沉睡的森林》
11《鸟人计划》
12.《杀人现场在云端》
13.《布鲁特斯的心脏——完全犯罪杀人接力》
1990年
14.《侦探俱乐部》
本短篇集包括:
14.1.伪装之夜 / 伪装の夜
14.2.疯狂的电击 / 罠の中
14.3.少女委托人 / 依頼人の娘
14.4.伊豆旅馆的神秘案 / 探侦の使い方
14.5.玫瑰与匕首 / 蔷薇とナイフ
15.《宿命》
16.《没有凶手的杀人夜》
17.《面具山庄杀人事件》
1991年
18.《变身》
19.《回廊亭杀人事件》
20.《天使之耳》
20.1.天使之耳/ 天使の耳
20.2.隔离带/ 分离帯
20.3.危险的新叶/ 危険な若叶
20.4.请通过/ 通りゃんせ
20.5.请勿弃物/ 舍てないで
20.6.镜之中/ 镜の中で
1992年
21.《雪地杀机》
22.《美丽的凶器》
1993年
23.《同班同学》
24.《分身》
25《和阿忍老师说再见——浪花少年侦探团·独立篇》
1994年
26.《怪人们》
26.1 沉睡的女人 / 寝ていた女
26.2 让我再听一次你的判罚 / もう一度コールしてくれ
26.3 至死方休 / 死んだら働けない
26.4 蜜月之旅 / 甘いはずなのに
26.5 新婚照之谜 / 结婚报告(2012年日剧《东野圭吾推理系列》第九集,广末凉子主演)
26.6 灯塔之上 / 灯台にて
26.7 哥斯达黎加的冷雨 / コスタリカの雨は冷たい
27.《我以前死去的家》
28《操纵彩虹的少年》
1995年
29.《平行世界·爱情故事》パラレルワールド·ラブストーリー
30.《那个时候我们是傻瓜》(散文集)あの顷ぼくらはアホでした
31.《怪笑小说》*
31.1 郁积电车 / 郁积电车
31.2 追星阿婆 / おっかけバアさん
31.3 一彻老爸 / 一彻おやじ
31.4 逆转同学会 / 逆転同窓会
31.5 超狸理论 / 超たぬき理论
31.6 无人岛大相扑转播 / 无人岛大相扑中継
31.7 尸台社区 / しかばね台分譲住宅
31.8 献给某位老爷爷的线香 / あるジーサンに线香を
31.9 动物家庭 / 动物家族
32《天空之蜂》
1996年
33.《名侦探的守则》
34.《谁杀了她》
35.《毒笑小说》
35.01 绑架天国 / 诱拐天国
35.02 Angel / エンジェル
35.03 手工贵妇 / 手作りマダム
35.04 程序警察 / マニュアル警察
35.05 爷爷当家 / ホームアローンじいさん
35.06 新郎人偶 / 花婿人形
35.07 女作家 / 女流作家
35.08 杀意使用说明书 / 杀意取扱说明书
35.09 补偿 / つぐない
35.10 光荣的证言 / 栄光の证言
35.11 本格推理周边鉴定秀 / 本格推理関连グッズ鉴定ショー
35.12 绑架电话网 / 诱拐电话网
36.《恶意》(加贺恭一郎系列)
37.《名侦探的诅咒》
1998年
38.《侦探伽利略》
39.《秘密》
1999年
40.《我杀了他》
41.《白夜行》
2000年
42.《又一个谎言》
42.1 又一个谎言 / 嘘をもうひとつだけ
42.2 寒冷的灼热 / 冷たい灼热
42.3 第二个希望 / 第二の希望
42.4 疯狂计算 / 狂った计算
42.5 朋友的忠告 / 友の助言
43.《预知梦》
2001年
44.《单恋》片想い
45.《超·杀人事件》
45.1 超税金对策杀人事件 / 超税金対策杀人事件
45.2 超理科杀人事件 / 超理系杀人事件
45.3 超猜凶手小说杀人事件 / 超犯人当て小说杀人事件(问题篇·解决篇)
45.4 超高龄化社会杀人事件 / 超高齢化社会杀人事件
45.5 超预告小说杀人事件 / 超予告小说杀人事件
45.6 超长篇小说杀人事件 / 超长编小说杀人事件
45.7 魔风馆杀人事件 / 魔风馆杀人事件(超最终回·ラスト五枚)
45.8 超读书机器杀人事件 / 超読书机械杀人事件
46.《圣诞阿姨》
2002年
47.《湖边凶杀案》
48.《时生》
49.《绑架游戏》
2003年
50.《信》
51.《我是非常勤》
52.《杀人之门》
2004年
53.《幻夜》
54.《挑战?》
55.《彷徨之刃》
2005年
56.《黑笑小说》
56.01 又一次助跑 / もうひとつの助走
56.02 线香花火 / 线香花火
56.03 过去的人 / 过去の人
56.04 评审会 / 选考会
56.05 巨乳妄想综合征 / 巨乳妄想症候群
56.06 无能药 / インポグラ
56.07 显微眼 / みえすぎ
56.08 钟情喷雾 / モテモテ·スプレー
56.09 灰姑娘白夜行 / シンデレラ白夜行
56.10 跟踪狂入门 / ストーカー入门
56.11 临界家族 / 临界家族
56.12 不笑的人 / 笑わない男
56.13 奇迹之照 / 奇迹の一枚
57.《嫌疑犯X的献身》
58.《科学?》
2006年
59.《梦回都灵》
60.《红手指》
61.《使命与心的极限》
2007年
62.《也许是最后的寒暄》
63.《黎明之街》
64.《濒死之眼》
2008年
65.《流星之绊》
66.《伽利略的苦恼》
67.《圣女的救济》
2009年
68.《悖论13》
69.《新参者》
70.《美丽的凶器》
2010年
71.《布谷鸟的蛋是谁的》カッコウの卵は谁のもの
72.《白金数据》プラチナデータ
73.《白银杰克》 白银ジャック
2011年
74.《你旁边是谁》あの顷の谁か
74.1全是字谜 / シャレードがいっぱい
74.2Reiko和玲子 / 玲子とレイコ
74.3再生魔术之女 / 再生魔术の女
74.4 再见,“爸爸”
74.5名侦探退场 / 名探侦退场
74.6 母老虎 / 女も虎も
74.7 好困,我不想死 / りたい死にたくない
74.8 20年的约定 / 二十年目の约束
75.《麒麟之翼》(加贺恭一郎系列)
76.《牛奶箱的回答》
77.《听心》
78.《盛夏的方程式》
79.《假面舞馆》
80.《歪笑小说》
2012年
81.《伽利略系列第七作 虚像的小丑》
82.杂货店的奇迹
83.那个时候的谁
84《伽利略系列第八作 .禁断的魔术》禁断の魔术 ガリレオ8
2013年
85 梦幻花
1999年《秘密》获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2006年《嫌疑人X的献身》获134届直木奖,东野圭吾从而达成了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罕见的“三冠王”。代表作有《放学后》《秘密》《白夜行》《单恋》《信》《嫌疑人X的献身》等等。
[img]作为东野圭吾粉,不得不推荐一波了。
如果你有逛书店或者网购图书,肯定躲不过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在中国和村上春树一样畅销的日本作家——东野圭吾。
从08年至今,东野圭吾凭借最初引进的《嫌疑人X的献身》和《《白夜行》,顺利地打开了中国市场,再加上日剧和电影的改编,东野的作品长期占据畅销书排行榜,我主要是在一四年开始接触阅读,作为粉丝,在读完东野四十多本(大陆已出版的大约六十多本,未曾估计),必须承认,作为一个多产作家,在这么多的作品里必定是良莠不齐的,作为普通读者,可能不知道从哪一本开始入手,到头来花了时间和冤枉钱不说,反而错失其他佳作。特别是大陆引进出版是不按写作顺序的,任何一个作家,都有创作成熟的一个过程和风格变化,个人认为东野是一个很努力且敢于尝试多种题材和风格的作家,这就导致想看推理小说的反而看了一本言情小说,想看言情小说的反而买到了科幻题材。
下面我将从我看过的四十多本东野小说,推荐十本佳作。
一、《嫌疑人X的献身》
这个必须是第一本,这本号称东野小说的巅峰之作不足为奇,在当年创下了推理小说三冠王的荣誉。文笔简练凶狠(几笔勾勒出作品基调,人物对话朴实冷静),核心诡计匪夷所思(只有主人公和东野知道的手法),打破了推理小说的规律,开头便告诉读者凶手是谁,杀人手法是怎样的,而如此尽然能将悬念保持到了最后。
同时,看名字便知道,这还是一本让人读完需要思考良久忍不住想哭泣却又没法说服自己的爱情小说,主人公奋不顾身的“献身”,超越了正常人道德理解范畴,据说苏有朋买下版权准备改编成电影,我想说,男主人公为爱献身的做法是没法在当今中国审查范围通过的,如果改编,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如果想看电影版,韩国和日本都拍过,推荐看日本版的,主角之一的神探伽利略是福山雅治。
二、白夜行
作为和《嫌疑人》差不多同时引进的作品,一般评价我们先看看百科:
小说将无望却坚守的凄凉爱情和执著而缜密的冷静推理完美结合,被众多东饭视作东野圭吾作品中的无冕之王,被称为东野笔下最绝望的念想、最悲恸的守望,出版之后引起巨大轰动,使东野圭吾成为天王级作家。
东野圭吾常常想摆脱校园推理作家的标签,这本虽然最终没能获奖,但确实已经摆脱了推理小说的框架,确确地说,这本已经不是推理小说了,凶手显而易见,也没有长篇推理,反而更符合爱情小说,但肯定不是一般言情小说的写法,这本小说的两个男女主人公从头到尾都没有面对面说过话,但却勾勒出了最凄美的爱情。
东野还塑造了他在所有至今写过的小说中最冷血的一个女主角,代表了东野“恶”的一端,同时,这本书也是东野最厚的一本小说,出场人物很多,作为类型小说,很具文学性。
我是两个晚上一口气读完的,如果时间不多,推荐等有时间的时候再读这本厚的。
三、新参者
东野圭吾的另一个标签是“人性作家”,这不仅在于他善于写人性的“恶”,还善于写人性的“善”,如果《嫌疑人》《白夜行》等代表了“恶”一面,那这本则代表了东野写人性之“善”的又一面。
推理小说写的如此温情,这大概也是东野对推理小说的一大贡献吧,如果说侦探在一般推理作品里只是简单的一个智慧符号,那么在此作里东野塑造了一个极富人情的警探。在风情浓郁的日本桥地区,一个刚搬到此处的独身女子惨遭杀害。警探加贺抽丝剥茧谜团的同时,秉持着一颗悲悯之心,让人看到警探不仅仅是一个破案机器。
“我工作时经常想,残忍的凶杀案发生后,我们不仅要将凶手抓获,还有必要彻查案件发生的原因,否则同样的事可能还会发生。”加贺如是说。
我觉得只有这部作品让人开始真正记住并喜欢上了加贺警探。跟随加贺在日本桥传统商业街一步步走着,感受日本风情与市井生活,九章剧情犹如各自分开的短篇,而又有衔接,“剧情与谜团的层层连接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作为作家,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最后一张骨牌倒下时的成就感。”东野君自己也不忘得意了一把。
这是一本处处透露着善意的小说,而命案反而只是框架了,让人看了打心底温暖的一部小说,远甚于后来的《解忧杂货店》。
四、《红手指》
加贺恭一郎是东野笔下非常富有人情味的一名警探,和冰冷的物理学教授汤川形成一冷一暖的对比。这个系列目前出到了10本,东野越写越顺手,差不多是人物带着他的笔写了,因为人物已经有血肉,有头脑,有他自己的原则。
在这部作品东野探讨了子女教育,夫妻关系,人口老龄化等家庭身边的问题,和《白夜行》的人性之恶相比,《红手指》挖掘的则是人性里的善与救赎。
从一个孩子失手杀死另一个孩子开始,父母的竭力掩饰到加贺层层推进,这本小说代表了加贺探案的一大风格——找出凶手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救赎案子后面的一个个人。
其中最打动的我还是老年人赡养的问题,“越是老年人,或者说正因为是老年人,内心常常会有不可平复的伤痕。治疗的方法有许多,周围的人不能理解。所以我觉得,重要的不是理解,而且尊重”。老年人的孤独儿女不能理解,也不尊重,我想起过世的奶奶,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离开的啊……有时候我恨父母与大伯们在奶奶最后的日子并没有尽到最后的义务,只是觉得该到时候了,老人迟早要去的。
看完泪奔的一部小说。
五、《谁杀了她》
著名侦探小说巨匠埃勒里·奎因的小说特点是读者可以和他笔下的侦探一起寻找线索,最后推理出凶手,也就是说,你能获得的材料和侦探是一致的,并且足够推理得出结论,在书的最后,便有“挑战读者”一节,也就是说,接下来,侦探要开始推理并且说出凶手了,线索在前面都已经给了,如果你有自信,可以先合上书,试着推理一下。
这本《谁杀了她》便是致敬奎因的一本作品,不同的是,如书名所示,罗生门式的过程,开放式结尾,东野并没道出凶手名字,但并不是没有凶手的瞎写,读者可以凭借前面的线索推理出结局。
我比较赞同止庵先生的话:开放式结局不是关键,关键还要看情节是否足够复杂,推理是否足够缜密。
同类型的还有一本《我杀了他》,同样开放式,同样有据可循,非常有意思,想挑战逻辑推理的可以都看看。
六、《恶意》
如果说《嫌疑人X的献身》和《白夜行》写了极大的“恶”,那么《恶意》则是东野挖掘人性之“恶”的极端,探讨了人性到底可以有多恶。
“读完《恶意》,才算真正认识东野圭吾”。东野真能在推理小说写尽处另辟蹊径,写尽人性之恶,前面的铺垫,解迷如果是一部合格的推理小说的话,此后的真相无疑将它拔高到推理小说未能到达之地。
七、《解忧杂货店》
这大概是继《嫌疑人》之后,东野再次在各大图书网站保持畅销之列的一本了吧,很多不怎么看书的和小说的似乎都能被推荐到。这大概也跟出版社做的营销不无关系。
号称东野继《白夜行》后,最受欢迎的作品,我不知道东野最受欢迎的作品是什么,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算是个东野粉了,所以也第一时间读了。
故事其实很简单,带了一点奇幻和穿越的因素,通过一些小道具,把几个人的命运连在了一起,整体布局非常精巧,这也是这本书的特点之一,东野打碎故事结构,从而产生时空错乱质感,读者就像闯入杂货店的三个少年,看到第三章之后才开始明白整个故事的布局架构和人物交叉的关系。
全书分成五章,每个篇章独立成篇又有所交集,这种短篇连作的写法,回廊式的故事架构犹如中国古代的屏风,四个屏风独立欣赏又是一个整体。一个带有穿越性的玄幻故事,最终也在这个前提下得到了逻辑上的解答。
一个关于梦想,抉择与救赎的故事,整体温暖感人,没有过分渲染。
八、《圣女的救济》
这本号称《嫌疑人X的献身》的续集,其实是”神探伽利略”系列第四部,故事背景时间的承接上是在嫌疑人之后。也因为这部才让神探系列成为系列。
故事讲述了贤惠的妻子为了挽救丈夫做出了“现实中绝对不可行”的完美犯罪,看到最后才能明白书名“救济”的意思。本作在杀人手法的匪夷所思上和嫌疑人的诡计比可以打个平手的,而且女主人公的心智,美貌与耐力似乎还在《白夜行》的唐泽雪穗之上,在东野笔下的“恶女”中肯定能进前三了。只能感叹,女人恨起来,是很可怕的。
九、《放学后》
这本是东野的出道之作,早期校园本格密室推理,语言朴实,人物基本只是服务于情节推动的,属于中规中矩的一本密室杀人推理小说,唯一被津津乐道的是在于杀人动机比较费解,有人说,看不上《放学后》的要么太老,要么太小,也在于对动机的不可理解上。作为东野踏上写作之路的获奖之作,不妨看看。
十、《神探伽利略》
伽利略是以年轻帅气的物理学教授汤川学为主角的系列小说,有长篇和短篇,这个系列的特点和主人公是物理教授有关,一本五个短篇,物理教授汤川学用科学解释了罪案中发生的不可思议的事情,别说文科生,一般学历的理科生也不一定懂那些知识,但讲解后还是容易理解的,只是日常生活中很少接触到,作为短篇来讲,要在很短的篇幅把故事写的曲折好看,伽利略系列的好看之处在于用科学解释了一件件看起来无法解释的东西,比如:人体自燃,灵魂出窍。东野的理科背景在短篇的“伽利略”系列展露无遗,这本不妨试试水,喜欢的话可以找其他几本短篇集。同样,这个系列已经被拍成日剧。
我推荐的十本都介绍完了,其实还有很多不错的容易忽略的,比如“笑”系列的四本短篇讽喻小说,展示了东野特别幽默的一面,也是极为推荐的。我一直觉得东野是一个努力敢于尝试的人,只是希望他少写一点应付出版社的东西。
1、《放学后》
《放学后》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早期创作的推理小说,是他的成名作。1985年,《放学后》以绝对优势摘得日本推理小说界最重要的新人奖江户川乱步奖。同年,日版单行本由讲谈社出版发行。1988年由讲谈社出版文库本。正是《放学后》的成功,使他决心走上专职写作的道路。
大陆版本由南海出版社于2013年出版发行。台湾版本由林白出版社于1991年出版发行,后由脸谱出版社于2009年出版发行。
2、《名侦探的守则》
《名侦探的守则》(名探侦の掟)是南海出版公司2010年3月出版的的图书,作者是东野圭吾。该书以幽默讽刺的口吻解构本格推理小说创作模式,将历来耳熟能详的诡计与做案手法彻底颠覆。推理小说的核心在于解谜,解谜的真髓在于逻辑,逻辑的对象则在于诡计。
3、《秘密》
《秘密》是东野圭吾1998年发表的一部长篇小说。1997年,东野圭吾与相伴14年的妻子离婚。对于一个每年著作不断的高产作家来说,这样的空白空前绝后。东野圭吾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潜心酝酿情感,最终写出《秘密》的绝唱。
该书主要讲述男主人公杉田平介,在他的妻子女儿遭遇车祸后,妻子灵魂寄居在女儿体内,从此一家人开始了不平凡的生活。最后道出来的秘密,催人泪下,震人心魂。原来一切都是秘密,属于两个人的秘密;一切又不是秘密,最终都真相大白。
4、《白夜行》
《白夜行》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故事围绕着一对有着不同寻常情愫的小学生展开。1973年,大阪的一栋废弃建筑内发现了一具男尸,此后19年,嫌疑人之女雪穗与被害者之子桐原亮司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一个跻身上流社会,一个却在底层游走,而他们身边的人,却接二连三地离奇死去,警察经过19年的艰苦追踪,终于使真相大白。
小说将无望却坚守的凄凉爱情和执著而缜密的冷静推理完美结合。2006年,小说被改编成同名电视连续剧,一举囊括第48届日剧学院赏四项大奖。
5、《单恋》
《单恋》是2010年10月1日南海出版公司出版发行的图书,作者是东野圭吾。《单恋》是东野圭吾新作,由南海出版公司于2010年出版。
本书主题特殊,缠绕著「性别认同障碍者」的内心转折、如何在社会隐藏或自处、以及他/ 她们的爱情与友情。该书从一起命案切入,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复杂心理纤毫毕现,将一批多被世人忽视的边缘人的惨烈挣扎刻写得惊心动魄,悲凉命运令人神伤,曲折情节一唱三叹。
东野圭吾的《秘密》、《解忧杂货店》、《新参者》、《流星之绊》、《时生》、《麒麟之翼》最好看。
1、《秘密》
推荐理由:
一个悬念极强的人性故事:这是一个只有两个人的三口之家,他们必须保守这个秘密。
打动200万日本读者:从平凡生活入手,写的是普通人,却拥有打动人心的奇妙力量。
当之无愧的东野圭吾里程碑:从《秘密》开始,东野圭吾真正地大受读者欢迎。
2、《解忧杂货店》
推荐理由:
一本打动了700万中国人的现象级小说。
一本无比贴近现代人生活的作品:《解忧杂货店》里那些和我们一样烦恼着的普通人,做出了和我们一样或者不一样的选择,在他们的故事和感触里,我们可以看清自己的人生。
《解忧杂货店》讲述人与人真诚面对时产生的小小奇迹,正因为心与心之间赤诚相待,那些从我们灵魂中流走的东西,才能在这本书中找回。
3、《新参者》
推荐理由:
一部让人读后热泪盈眶的作品,获日本两大推理小说榜年度第1名。
一个不靠逻辑而靠“情”来解开谜团的突破之作。
一部随着事件的解决,心灵不断得到温暖的作品。在《新参者》里,推理不是重点,而是要找出人们各种行为的原因;找到凶手也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彻查案件的原因,否则就不能真正救赎。
4、《流星之绊》
推荐理由:
一部打破东野圭吾销售纪录的小说:日本连续56天平均每15秒售出1本。
一部斩获大奖并领衔年度排行的作品:获第43届新风奖,日本年度畅销小说第1名,纪伊国屋书店畅销书排行榜第1名。
一部感动各年龄层读者的温暖之作:日本读者纷纷评论被故事中兄妹情深所感动。
5、《时生》
推荐理由:
一部带给现代人久违触动的暖心作品:将幻想、悬疑、穿越、推理、亲情熔为一炉,带给人意想不到的温暖与感动。
位居日本读者最喜欢的东野圭吾Top10,泪中带笑的故事令人唏嘘动容。读了《解忧杂货店》意犹未尽的话,就读《时生》吧,会给你同样的温暖与感动。
6、《麒麟之翼》
推荐理由:
一部了不起的推理小说,不仅谜局,还充满关怀、给人希望。
《达文西》杂志年度推理小说第1名。日文版销量突破100万册。
本文由作者笔名:紫荆私语。 于 2023-03-28 19:43:01发表在本站,原创文章,禁止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娱乐参考,不能盲信。
本文链接:https://www.e-8.com.cn/ys-128345.html